WFU

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

Growth Talks





開場就是藍白拖!


台北下雨的天氣,讓台中來的鞋子完全濕透。
為了避免上課像泡腳,只好買了雙藍白拖來穿。
(PS:我有深呼吸,真的沒有味道喔~)


前情回顧


上過Xdite的 Growth Hack,身為腦粉的我對Pilot LAB辦的Growth Talks超有興趣!因為Xdite的課程都有實作方式,只要實際操作,就知道有沒有效果(A/B 測試)。

這次報到後,拿到的便當可是份量十足。同時拿著傘和便當,有點吃力啊。

先描述一下便當內容,普通便當裡面只有一道主菜,但是Xdite的驚人便當卻是把三道主菜塞滿,再搭配很多青菜。我吃完主菜後就快滿出喉嚨,別問我為什麼沒照片,因為想到要拍的時候,已經有一半進到肚子裡。

上課前已經有先看過分享的Slide。但是我要說,現場聽講者的分享,遠比單看簡報有感覺,因為講解的邏輯推演,搭配一些業界小黑幕?產生融會貫通的效果(aha moment)

五點大綱

  • 找到正確的工作
  • 找到自己的天命
  • 主動扛起前進責任
  • 時常主動分享
  • 回答別人的問題
這五點各有因果關係,比較像是五芒星連線。(詳下圖)
若要是排一個順序,我的看法是:
主動分享 > 回答問題 > 找到天命 > 找到正確的工作 > 主動扛起前進責任


個人心得

  • 主動分享 : 因為分享的東西,是自己有興趣的部分。(天命徵兆)
  • 回答問題 : 在理解問題並提供答案的同時,自己的專業也會一起提升,順便測試天命的PMF。
  • 找到天命 : 經過上述的不斷輪迴篩選和市場回饋,會找到自己的天命。
  • 找到正確的工作 : 在確立天命後,果斷的做下決定。
  • 主動扛起前進責任 : 在正確的工作裡扛起責任,成長速度會超級快速!也會點開意想不到的技能樹。
PS:在學習技能的同時,有明確的痛點(問題),才去積極尋找解決方案(書、網路、課程...),就會有效率。


設立檢查點


上述的過程當中,總會有迷惘的時候。這時候就要設立檢查點,時時刻刻確認自己在正確的方向。

工具1 : 在X天裡,無法掌握60%以上的程度,這就不是天命。
工具2 : 21世紀三省吾身
  • 為什麼沒有達到預期效果?實際上發生什麼是?差別在哪裡。
  • 哪些方法有效?那些無效?為什麼?
  • 我下次怎麼做才會"變得更好"
工具3 : OKR
制定OKR的基本方法是:首先,要設定一個“目標”(Objective),這個目標務必是確切的、可衡量的,例如不能說籠統地說“我想讓我的網站更好”,而是要提出諸如“讓網站速度加快30%”或者“融入度提升15%”之類的具體目標;然後,設定若幹可以量化的“關鍵結果”(Key Results),用來幫助自己實現目標。


Growth Talks的精華就是 Q&A時間!!


以下避免劇透,只提列綱要,想知道細節請期待下次開課。
  • 如何找到合適的員工?
  • 應該尋找聯合創始人嗎?
  • 人生是否能專案管理?
  • 如何做下重大的決策?


結語


最後感謝 Pilot LAB 和 Xdite,有確實的幫我解惑,也提供實作方式。
我現在有動力和方向去實踐!
如果過程中有迷惘,請各位Growth Partner用力的把我敲醒。

"Xdite的結語 : 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。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