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

個人品牌工作坊 - 心得





先講結論 : 個人品牌的壽命遠比企業長遠。



上課動機


在上過 Xdite 的 Growth Hack 課程,對於電商品牌成長有幫助。但個人品牌呢?依稀知道個人品牌與 Content Marketing 有關係,但如何實際操作卻沒有方向。


活動流程


經過報名過程、上課前作業、簡報課程、課中實作、課後點評,我感覺到新思維工作人員的用心。
從小細節可以發現,像是筆電插座位置有特別注意,避免人員絆倒;簡報動畫非常到位,還有蔡校長幾乎是把在場學員的背景與問題,通通裝進腦袋裡面,光是學員提問就能依照不同業種(醫生、老師、教練....等)準確回覆;劉育志醫生簡報時間拿捏精準,也掌握午後瞌睡蟲襲來的時候,搭配特別的提神簡報(超快速閃屏!);這些不是小心機,而是很認真看待這堂課程。


課堂心得


簡單分為"內容創作注意事項"+"粉絲團小秘訣"+"實作快速完成Blog"+"個人品牌經營管理"。以下避免劇透太多,只能輕輕帶過
  • 智慧財產權
  • 受歡迎的發文格式及時間
  • 打廣告的必要?
  • 好看的Blog樣板構成
  • 收費/免費粉絲團迷思
  • 還有好多精華........
就如開頭所說,個人品牌比企業壽命長遠,在人生不同階段扮演著不同角色;企業會消長,但個人品牌會持續進化下去,這不是日記流水帳,而是真誠展現"個人精神"。

課前提問的答覆,可是拳拳到肉。把眾學員的問題一次集結成冊。別人的問題也是自己的養分。看完QA大全集後,突然有種跟蔡校長當筆友的感覺,非常認真的回覆我的問題,還給出執行方向,光是這個家教般的指導,就夠值回票價。所以有參加工作坊的朋友,請用力地思考自己的問題是什麼?

最後,含金量最高的是蔡校長類比新思維、羅輯思維、綠角的商業模式。
這個分析表格,清楚的點出我還缺少什麼,哪裡該加強的、以及該拒絕的。


課後行動


在短時間大量的灌輸"新思維",真的有點吃不消,需要時間慢慢消化。但是創作的手卻不能停下來,劉育志醫生的提醒 : [創作自己開心的事,不能當做是工作之一,才能長久持續下去]。所以就算文筆不好,自言自語也要開心的創作下去(字農的概念?)。